動保處籲民眾改觀念 救動物不能只靠政府

 

台灣立報 (2010-01-27 14:10)   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PLURK 分享至twitter

 

【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台北市動物檢驗所27日升格掛牌成為「動物保護處」,未來北市12區的捕犬大隊將走入歷史,成為動物救援隊(ART),民眾只要撥 1999,就能拯救動物。從早上6時至晚上6時,接受民眾通報拯救受虐動物,資源全到位後,將改為24小時輪班。
動物保護處動物收容組長謝宗發表 示,目前除北市有專責機構外,其他縣市未有其他相同單位。北市希望改變流浪動物處理的捕捉思維,以救援方式處理流浪動物做處理,未來除緊急救援處置、察查 虐待動物外,也會取締無照販賣等行為。
民間動保團體照生會目前提供24小時全台救援。照生會執行長董冠富表示,能大範圍長時間救援流浪動物,都靠 民間捐助。目前每天接到約10通救援電話、成案約一半。
董冠富表示,受限於資源,照生會只處理「被捕獸夾夾到」、「車禍」、「受虐流浪動物」與 「受傷動物」等救援工作,且報案人須在現場。董冠富說,若只是名犬被遺棄或生病,照生會無法處理。
董冠富補充,因米克斯流浪動物較難送養,傷犬若 是名犬,恢復健康後,照生會會辦送養;若嚴重癱瘓者,照生會將照顧動物直至自然死亡,完全恢復健康的一般貓狗,則會結紮後放養。目前照生會共照顧450隻 貓狗。
保護流浪動物不能光靠政府,民眾應改變觀念:「貓狗和我們一樣有權利使用空間」。
目前北市雖對街犬、街貓都有捕捉、絕育、回置 (TNR)政策,但街犬回置仍不易被民眾接受。
北市流浪動物之家收容約6百隻貓犬,謝宗發說,動保處會「養到不能再養」為止;目前在養時間最長的 是97年10月被送入的狗。謝宗發表示,希望民眾支持「以絕育代替撲殺,以認養代替購買」。只要減少收容所動物隻數,收容所就可以不必被迫執行安樂死。

動物救援專線:
北市動物救援:1999
照生會:09681198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a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