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主人實質上也不想讓他們的寵物生育,但他們不幫寵物結紮的立意是:愛牠,怕手術風險,怕術後副作用,怕。但防護再密,一個不小心就多出好幾隻小貓狗。也會認為,沒關係,我的小貓狗很可愛很容易找人認養,但誰能擔保認養主人能愛牠一輩子,誰敢說街頭上百萬的流浪貓狗,我這個讓家中貓狗生養的人,完全不必負任何責任?

如果大家都能為自己的寵物施行絕育手術,完全杜絕不必要出生的小生命出世,就不會有這麼多動物流浪的後果了。實質上結紮手術在受過專業訓練的外科醫師操刀下,是安全、簡單、不痛的手術,手術完成後僅需約3天的休息,又是一條生龍活現的動物。術後,還可以杜絕一些疾病發生的可能。因此,這種手術不論對人狗的福利而言,都是好的。以下是有關絕育手術一般畜主常發問的相關問題,如果您心中對絕育手術還有所疑惑,請參考下文:

 

●為什麼需要幫我的寵物結紮呢?
理由1:可以讓自己的生活品質好過一點:過多口的動物讓自己的日子毫無生活品質可言,沒有人養了一大群的寵物還能自始至終都如一待牠們的。
理由2:已經有太多沒人要的狗貓了,我們能做的只是不要讓數量再增多了。
理由3:絕育手術對動物而言是好的:性荷爾蒙會引起動物的不安,性挫折常見心理的不適應,造成咬人、破壞傢俱或壞脾氣…等後果發生,節育後可以幫助動物克服這些問題,牠們就會是我們永遠的好夥伴了。

公狗不會生小狗,有絕育的必要嗎?
公狗雖沒有生小狗的可能,但雄性荷爾蒙造成畜主的麻煩不會少於生育的困擾。公狗會持續性的想找對象交配而問題不斷,例如:跟其它公狗爭風吃醋而大打出手弄得遍體鱗傷;在馬路上逗留易出車禍或受傷,情緒不穩會攻擊其它弱小動物……等不適當行為。如果您將一隻性慾衝動的公狗強留在屋子裡,牠會有破壞傢俱或咬人行徑出現,此外,亂叫或壞脾氣等也都是性挫折常見的症狀;所以性衝動會讓一隻很可愛的狗變成一隻惹人討厭的狗。

我家母狗發情時看管好就好,有結紮的必要嗎?
母狗性成熟後一年發情2次,一次持續約3週,不結紮時這種發情現象持續約10多年。發情時不只是母狗弄髒或環境弄到血跡困擾,門外還時常有成群的不速訪客(熱情公狗)集結,趕都趕不走。此外,要是不小心讓牠溜出門去就懷孕了。目前關愛動物的朋友們口耳相傳的一句至理名言是“ 為小狗找一個合適的認養家庭比在台北街頭找一個停車位更難 ”,為避免不必要的小生命出生,還是幫牠手術比較保險。撇開懷孕問題不談,母狗有生理期後假懷孕的各種奇怪現象,老年後有子宮蓄膿及乳房腫瘤問題,這些毛病都是節育手術後可以完全避免的問題。

結紮對動物有何好處?
結紮可以避免動物因性挫折而製造各種問題,主人不會因為那些問題而嫌棄那隻動物,進而有棄養念頭,因此結紮對動物體而言,絕對是好的。此外,手術還可以避免某些疾病發生的可能,如:子宮畜膿、卵巢囊腫引起的疾病、性病、攝護腺腫大……等問題,一歲前即手術還可以避免乳房腫瘤發生的可能,結紮對動物體而言,當然是利多於弊。
附註1:子宮畜膿:多數發生於7歲以上老貓狗,未經結紮的老母貓狗罹瘓率相當得高。往往剛發生時只有頻渴頻尿的症狀,如果不是流出大量分泌物,主人不會太過注意。拖延久了,身體組織會因吸收細菌內毒素造成傷害。嚴重時甚至會引起腎衰竭、腹膜炎而致死。老狗、病狗麻醉風險大,手術及術後照顧費用也比正常的結紮費用高出數輩。
附註2:乳房腫瘤:老年未絕育動物常見的疾病,在貓高達70%以上是屬於惡性會轉移的腫瘤,在狗約50%以上是惡性腫瘤。一旦是惡性腫瘤,切除後再復發的機率相當得高。

絕育手術應該怎麼做?
在狗貓這些動物絕育手術雖名為結紮手術,但其實是切除手術。雄性動物將睪丸切除,稱之為去勢手術(Castration),雌性動物是將子宮卵巢完全切除,稱之為OHE,有人主張留卵巢,認為完全切除容易引起皮膚病或內分泌失調問題,這是沒有理論根據的無稽之談;動物個體不同所表現出來的臨床症狀也不盡相同。人在更年期或切除卵巢後會引起一些荷爾蒙失調的症狀如:骨質疏鬆、情緒失控……等症狀,在動物體而言,幾乎沒有這些情形。身體所需睪固酮或雌性素,其它器官分泌多數均已足夠,因此引起後遺症的機率可以說是少之又少。卵巢殘留,只做子宮切除手術,只是不會懷孕而已,前面所提一切性挫折問題、吸引公狗問題或交配後性病感染問題……,均無法避免,因此殘留卵巢不是專家建議的手術方式。

手術,會傷害牠嗎?
在受過外科專業訓練過的醫師操刀下,手術於完全麻醉狀況下進行,動物體不會有疼痛的感覺,傷口不大,動物會於2-3天後完全復原,傷害不會很大。

●何時該執行手術?
只要是預防針打齊,身體無恙的情況下,任何時候都可以做手術。但為了避免不必要的懷孕狀況發生,愈早執行手術愈好。
附註1:曾經有一種意見認為絕育手術,尤其是早期絕育(8周)手術後的男貓貓尿道發育不足,比較狹窄,因此容易發生泌尿道疾病。但是,根據研究報告,研究人員將31隻遺傳背景近似,飼養條件相同的小貓分成3組,一組在7周時做絕育手術,一組在7個月時手術,一組沒有手術,然後在小貓達到一歲時測量尿道內徑(以及其他一些指標)。結果表明,3組貓的尿道內徑及泌尿系統的發育沒有區別。因此,絕育手術或早期絕育手術不是造成泌尿道疾病的原因

雌性動物是否要讓牠生一次較好?
這是古老的一個傳說,無稽之談而已,沒有任何合理理由解釋應該讓動物生一胎較好。況且,懷孕、產子,原本就會冒一些不必要的風險了,何來生一胎較好的說法呢!

將其結紮是否不自然?
是的。但將牠們當成寵物飼養也一樣不自然。如:教狗坐下,叫貓留在家中不准出門,或人工繁殖特殊品種等,這些也都是不自然的事。

結紮是否會讓動物發胖?
不會。不是結紮手術讓動物肥胖,肥胖的主因是畜主過度餵食及缺少運動。但結紮後的動物一般而言會比較懶得活動,建議應比以往少餵食一點食物,多帶牠們去運動。舉例而言,導盲犬在正式訓練過程中都必需先施行結紮手術,但從來也沒有任何一隻是過度肥胖的動物。

結紮過後會不會改變個性?
會變乖、變溫馴聽話了,為了動物好,還是應該選擇為牠們施行絕育手術。如果您已經決定了,請儘速與您的 家庭 醫師聯繫,安排好一個時間為您的寵物執行手術。

(轉貼自: http://tw.myblog.yahoo.com/ilovenicky-100/article?mid=25267&page=1#636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a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