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於「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與連結。

未經許可不得任意修改或增減內文喔!

 

本文收錄於流浪動物之家雜誌七月號

http://www.apatw.org/201107/201107.html

==================================================================

文 / 常明動物醫院院長 駱虹霏  

圖 / 資料圖片

 

生活中,我們常可見著幾個漂亮的混血兒小孩,

引來一旁大為驚呼的讚美,

又是誇其面貌姣好、又是稱其天資聰穎的,

但這般情形轉嫁至狗兒身上時,竟是南轅北轍的大相逕庭。

身為人類的我們,是否曾認真思考過這些狗朋友對我們的一輩子真心,

換來的,卻可能只是設計好的一生。

 

協會狗兒-Hank @八里保育場

 

      從事動物醫療及送養流浪動物的工作多年,每當診所的送養櫥窗內出現新的待領養小狗時,一天內約莫會有十個路過的民眾會勇於發問:「醫生,這是有品種的 嗎?」「對啊!這是米克斯種的!」米克斯,就是英文裡混合(Mix)的翻譯,台灣人稱為土狗或混種犬,香港話叫「唐狗」,美國人叫他們All Americans(美國狗),也就是其中一個阿伯說的「雜種」的意思。

 

  • 人,對近親交配避之唯恐不及  又為何默許狗兒為之?

      就演化及優生學的觀點來看,一個物種的基因選擇來源越多,自然也越容易產生更能適應環境,且健康優越的下一代,相反的,近親交配則容易將遺傳性的疾病給表 現出來,所以目前絕大部份的國家都明文「禁止人類近親通婚」,而在自然環境中的動物也會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但當人類依據自己對狗狗外表的好惡標準,企圖 藉由選種的方式「製造」出心目中完美外表的品種時,基因造成的悲劇就此發生。

 

  • 繁殖場不告訴你的秘密   我們一次徹底大公開

      目前絕大部份繁殖業者及育種者都讓純種狗持續進行危險的近親繁殖,來強化凸顯我們喜愛的特徵,例如:體型越來越迷你的玩賞犬,或是頭形越來越渾圓、眼睛越 來越突出的吉娃娃…等,這不但違反了大自然的法則,更罔顧了動物的健康與福利,造成高達五百多種犬遺傳基因的疾病盛行。

 

      舉例來說,個子特別嬌小的馬爾濟斯及博美不但容易有遺傳性的膝蓋骨脫臼、氣管塌陷,甚至帶有二尖瓣閉鎖不全及先天性心臟病的機會是混種狗的二十五倍!大部 分的吉娃娃都有頭蓋骨閉鎖不全的問題;許多黃金獵犬及拉不拉多犬患有不同程度的髖關節發育不全,深受關節炎之苦;還有越來越多的玩具貴賓犬及雪納瑞在近親 交配下,甚至在一、兩歲左右就出現遺傳性的白內障及視網膜退化,而造成失明…。另外,由於純種狗的繁殖準則大多一面倒的強調外在的特徵,而忽略了動物的性 格及穩定度,所以純種狗的侵略性通常比混種狗來的強烈許多;美國就有一份長達二十年的追蹤研究指出,在狗攻擊人類致死的案例中,有74%的肇事者是純種 狗,再考量全美國所飼養的寵物狗中,純種狗僅占40%而已,這個比例就相當可觀了!

 


協會狗兒-小虎 @2011寵物展

  • 米克斯,狗界的混血兒   愛家的心一樣純潔又高尚

      相對來說,由於米克斯的基因廣大而多樣、體型適中,就不容易出現心臟、神經系統、骨骼肌肉方面的遺傳性疾病,對細菌及病毒性等傳染疾病免疫能力也比純種狗 來的好;在英國,一隻混種犬的寵物醫療健康保險費用一年是270英鎊,僅僅是鬥牛犬一年高達580英鎊(相當於台幣27463元)的一半不到!而且絕大部 分的混種狗個性較為穩定、溫馴,極容易訓練。台灣由於地狹人稠,所以大部分的民眾都會因為居住空間較小而偏好體型嬌小的純種犬,但只要飼主給予足夠的愛心 與耐心,做好居家及服從訓練,在公寓中養一隻有規矩的中型米克斯、絕對會比一隻體型小但神經質的小型犬來的更有生活品質!

 

      此外,純種的狗狗大多有著相似的外表、相同的造型,但米克斯可是個個不同,連同一個狗媽媽生出的一窩小狗中,都很難找到一模一樣的呢!在現今收容所的流浪 狗中,米克斯狗狗仍然佔了八成以上,看得出大部分人對於純種狗仍有所迷思。而當你想要一個四隻腳的動物朋友時,你可以投繁殖業者一票,只要你能好好善待這 些育種者製造出來的小狗,但也建議你不仿考慮去收容所或動保協會看一看,你便能不花一毛錢,就帶著狗朋友回家。然而,不管雜種還是純種,他們愛家的心意都 一樣,只要你願意一輩子真誠相待!

 


--協會狗兒-Amada @2011寵物展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轉載文章請標明出自於「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與連結。

未經許可不得任意修改或增減內文喔!

 

本文收錄於流浪動物之家雜誌七月號

http://www.apatw.org/201107/20110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a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