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黃彥綺/台北報導

  • 市民廣場被領養回去的“Happy”,無辜的大眼睛,任誰都捨不得讓牠繼續吹寒風。(圖/截自mypaper.pchome.com.tw/llhc)

現在大街小巷都看得到流浪狗,而這些命運坎坷的狗兒,通常也比較缺乏安全感,很難「信任」人類,即使想要收養牠們,但帶回家後,也不曉得要如何打開狗狗的心房。本篇報導,獸醫要與你分享,怎麼做才能讓流浪狗接受你。

獸醫陳培中醫生表示,以前曾養過一隻流浪狗,剛帶回家時,狗狗隨時呈現警戒狀態,總是夾著尾巴,躲在牆角。不過他先不輕舉妄動,只負責提供食物、 床鋪,也不會突然接近狗,給牠時間去適應環境。幾天相處下來,狗狗開始主動表示善意,會自己靠近醫生,甚至對他搖尾巴、吐舌頭,「這時我才給狗狗,一個深 深的擁抱」,而且接下來一週,每天都抱著牠睡覺。

對於受到驚嚇的狗狗,給牠擁抱,讓牠感受你的心跳、體溫,是很重要的互動。狗雖然聽不懂「人話」,但透過肢體語言,牠們還是可以藉此感受你的關懷。

提醒大家,每隻流浪狗的性格都不同,如果不是個性溫馴,或經過一段時間相處認識,不建議貿然抓抱陌生狗狗。

想要領養流浪狗狗,動保相關機構協會、家畜疾病防治所、收容所、動保相關網站,都有非常豐富的資訊,透過領養,可以幫助給流浪狗一個溫暖的家。


▲這隻超可愛的黃金獵犬,其實也是可憐的流浪狗,「汪汪,喜歡我就趕快帶我回家唷!」(圖/截自gojoin.pixnet.net)

帶流浪狗回家後,必須注意的三件事:
一、先帶去驅蟲,請獸醫檢查狗狗是否身上有跳蚤或生病。
二、準備狗籠、飼料、項圈、狗繩、洗澡用品,記得要想狗狗的名字。
三、對於缺乏安全感的狗,更要多花時間用「心」陪伴牠。

還要記得,定期帶狗狗去健康檢查與施打疫苗,別讓狗狗因為我們的疏忽生病了。

記者黃彥綺/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a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