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志工朋有在看到我轉PO的三重被棄養在加油站的狼犬消息後,跟我討論過,決定出手救援,但現在狼犬BOSS除了心絲蟲的問題,還有嚴重的髖關節問題。

中途媽碰到狼犬的後腿要移動他,他已經發出淒厲無比的叫聲,叫得中途媽心裡很痛。

食慾不好的BOSS,每天都讓中途媽想破頭要弄甚麼給他吃他才願意吃。即使弄出來,BOSS還是只吃了不到三分之一的量,這不是大型犬應有的食量。

BOSS每天睡覺的時間比活動的時間還多很多,會讓人以為他的身體機能出了毛病。

BOSS每天承受的髖關節痛苦,痛苦到會慘叫,這個忍耐級數,不是"人"可以想像的。。

昨天我聽了中途媽的敘述,問了兩三個醫院,都認為安樂對於一隻10歲的老狗是比較好的路,但中途媽還是想再問問更權威的髖關節醫院。

 

醫療費用或許可以集資,或許湊得到(誰敢說個準~~),手術成功的因素還得要考量BOSS身體是否能夠負荷這樣大的手術,如果花醫療資源而BOSS的體力沒辦法負荷這樣的麻醉,這樣有比安樂好嗎?

狗狗能吃能養體力,才有這個力氣對抗接下來的漫長醫療,如果狗狗不吃東西的時候,通常是很嚴重的時候 (請不要告訴我"他挑食"...)

 

網路上常常有不明究理的網友,只知道保全,而不知道選擇。做這樣的選擇,救援的志工的心痛不痛,當然也會痛阿。

這是救援的志工劉小潔發表的網誌,很心疼現在她的煩惱,因為我知道,這真的很兩難。

三重加油站德國狼犬BOSS...對不起!!!

 

==============================================================

今天在FB塗鴉牆寫了這樣的想法,我copy到部落格,分享一下,大家對於重病狗狗的安樂想法。

 

人有安寧照護,在荷蘭可以選擇自己要安樂死,但為什麼狗沒權利選擇? 如果人幫重病無法醫治的狗狗選擇安樂睡覺這條路,是否會被披上"罪人或不是人"這個汙名?

安樂,不是不能談。。
2 小時前 · ·
    • 魯曉曉 我剛好有這種兩難ㄉ決定.......
      2 小時前 ·
    • Claudia Lin 好好想吧大姐,剛剛我才被罵殘忍、不是人。
      2 小時前 · · 1 人載入中⋯⋯
    • Claudia Lin 但我不會因為這樣就偽善的不去談或不去選擇這樣作。對狗好的,就是對的事情。
      2 小時前 · · 5 人載入中⋯⋯
    • Claudia Lin 看完了,寫得很對。。我是老話一句,能夠救,當然救,沒辦法救的,不是救援的志工,請不要多說甚麼,因為壓力&金錢不是你要想辦法的範疇。
      2 小時前 · · 8 人載入中⋯⋯
    • Patrick Ng 狗仔貓仔都有權利
      2 小時前 ·
    • Elsie Wang 國外會讓沒辦法救或重病的狗安樂. 為了不讓他們受太多苦. 這種事真的很難說. 以前我家狗15歲了, 也是走到生命的盡頭. 長了很嚴重的褥瘡.醫生說他會越來越嚴重.再加上他天天痛到哭. 我也是忍痛讓他安樂了. (醫生要我盡快讓他安樂). 其實做這個決定. 痛苦的是主人. 對我來說真的是忘不了他在我懷裡停止呼吸的樣子. 很心痛的....
      2 小時前 · · 5 人載入中⋯⋯
    • Allison Cheng 我也曾面臨抉擇過...原本不捨他的離去...盡了全力的救...後來看他用盡全力也爬不到上喵沙盆...並用著無助的眼神看著我...又加上醫生告訴我...現在的他一碰就痛...於是我選擇讓他睡著...其實面臨這樣的選擇..是誰都不願意...沒有經歷過的人..請選擇沉默...
      2 小時前 · · 8 人載入中⋯⋯
    • 蕭均芷 有時候活著才是一種殘忍....不要說動物了...就是我自己本身走到那一步...沒有生活品質...癱了..或是癌末...或是插管那種求死不能的痛苦..只是維持生命的表像...我也會選擇自己不急救不插管的...
      2 小時前 · · 7 人載入中⋯⋯
    • 陶陶子 那是痛苦的抉擇,會捨不得.也不忍...但更不忍讓狗痛苦的活著,受病痛的折磨.唉!只要別讓孩子受痛苦最重要.
      2 小時前 · · 3 人載入中⋯⋯
    • Chiajo Kaku 老實說 我覺得流浪動物的問題 檢討到最終 以下幾個癥結若沒有解套 只能亙古不變的循環下去 : "供需嚴重失衡(資源太少需求太大)"+ 社會道德規範執行大於法條行政執行+ 非職業(志工)與職業救援人的救援動機與運用資源上的差異 所以量力而為 是非職業志工們 永遠要面對與自省的問題 因為救援 某種程度上 永遠都會被人用"結果論" 來審視 救援過程不論是否問心無愧 有過多少的掙扎與妥協 大部分的人 很重視的一點是 : "動物活下來了嗎?" 卻往往不去深思 牠活的品質如何 畢竟 如果一開始就想到品質問題 也就不會有悲憫之心慫恿下的慷慨捐獻了
      2 小時前 · · 2 人載入中⋯⋯
    • Claudia Lin 說得好阿。。河馬媽。。
      2 小時前 ·
    • 奇球寶貝
      其實要做決定真ㄉ很難...
      多年前我家奇寶貝莫名奇妙生重病
      我換了N家醫院....
      醫療費更是讓我很吃緊
      但奇奇是我的孩子...
      ⋯⋯不管花在多前均要醫治好牠
      為的就是要醫好牠
      讓牠重回我的懷抱
      直到我轉到新生南路附近醫院
      這醫生很好...我去看我家寶貝時都是乾乾淨淨
      之前那幾家..我家奇奇都是毛均打結髒亂..還有血跡 (因打針)
      我放心奇寶貝在那醫治...
      有空才會去探視...醫師交代我不要常去
      以免奇寶貝情緒激動指數偏高
      無奈該來ㄉ還是會來
      一早上班接獲醫師電話通知我奇奇危急...
      當下我慌了...趕緊搭車到醫院去
      醫生說奇奇一早就脫糞了...但還是不停硬撐
      希望見我最後一面..我難過對奇奇說媽媽來了
      牠似乎知道又拖糞了..醫師跟我說繼續牠痛苦我也痛苦
      他建議安樂...我一聽怎可能..牠是我ㄉ寶貝我做不到阿!!
      我難過哭起來...當下詢問我ㄉ好友..我的好友也是認同醫師的話
      我又打給我男友..我男友也是..
      他說..這樣對奇奇是解脫..當然知道你不捨...
      可是天天要奇寶貝面對這些打針吃藥急救..等..
      均很痛苦...我心好痛好痛...但決定權在我...怎辦!!
      看奇寶貝痛苦我好難過...最後我跟奇寶貝說..
      媽媽不忍你痛苦..奇奇..不會再有痛痛了...
      牠似懂非懂ㄉ搖一下尾巴...
      我跟醫生說好...接下來我哭到不行..
      醫生不讓我親眼看我ㄉ寶貝執行安樂...
      因他知道我會不捨...
      事後醫生安慰我說..這對奇奇是好的...
      畢竟牠痛苦了快3個月了...
      之後後事我均請醫師處理....
      現在想起來還是會很傷心難過....
      雖然奇奇牠走了...但永遠活在我心中更多
      約 1 小時前 · · 1 人載入中⋯⋯
    • Chiajo Kaku 所 以克媽加油 我想聰明如妳 也不曾期待每個人都同意你的方式 就讓那些不同看法的人去叫囂吧 相對的你的資源被這些高調叫囂的人搞掉一些 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不過日久見人心 路遙知馬力 我們有共鳴的 是多麼希望你能量力而為 踏實而長長久久的走下去 我相信細水長流的金錢支援 是大家都不會吝嗇的東西
      約 1 小時前 · · 1 人載入中⋯⋯
    • Claudia Lin 嗯嗯嗯,最近我很努力的在克制也學習量力而為這件事。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小潔的那隻BOSS 狼犬,是在跟我商量之後去帶的,不忍心看她一個人面對BOSS目前的狀況。所以我在他的版上有留言安樂的言論。

      不過,真的不會期待每個人都同意自己的作法,畢竟很多人不在當下也不痛不癢
    • Chiajo Kaku 正是~會去發言批評的 就是那些光說不練的 妳有說有練 不用回應他們
      約 1 小時前 ·
    • Claudia Lin 我發現我被講成不是人,居然沒甚麼脾氣。。FB真的是個很好練脾氣的地方。
      約 1 小時前 · · 2 人載入中⋯⋯
    • Chiajo Kaku 克媽你可以去山裡對著山壁把他們的FB代號都唸一遍然後罵髒話 (要很髒的) 或許是很好的發洩 鍵盤打字就免了 哇哈哈
      約 1 小時前 ·
    • Claudia Lin 哈哈哈,那我星期天去帶小汐的時候可以這樣。。因為有山谷。。
      但我沒那麼想罵髒話ㄋㄟ。。因為不痛不癢說。。
      約 1 小時前 · · 1 人載入中⋯⋯
    • Chiajo Kaku 修 成正果了妳~~話說回來 死亡可怕之處 是其無法回復性 但有些病痛不也是如此? ? 面對生死問題 姑且不論應不應該 客觀來說 人跟動物誰"會"(意指有能力)下決定? 當然是人才"會"下決定 人不但會決定他人的生死 必要的話 還會自我了結=自殺 但動物不會自殺 因為活下去並繁衍後代 是他的"天職" ....安樂死 本來就是一個可以談的問題 甚至也該列入每次的醫療救援行為的方案之一
      約 1 小時前 ·
    • Claudia Lin 沒錯,所以我不董,有些人為什麼就是像你講的結果論,狗狗如果病重沒辦法救,做了安樂的決定,也不行?

      狗狗能活下去當然會依照天性發展,但人有沒有想過,如果狗能講話,他或許會說,給我個痛快吧...
      約 1 小時前 · · 1 人載入中⋯⋯
    • Chiajo Kaku 或許他們其實...沒有同理心...只是想積陰德? 哇哈哈 總之就是偏激掉了吧....
      約 1 小時前 ·
    • Claudia Lin 還記得我的第一隻救援狗狗:阿布,阿布猝死的時候,我跟老公衝到中途,第一次抱著冰冷的狗屍痛哭,邊哭邊跺腳,大喊:我不要,我不要。。消沉了兩個星期,甚麼都不想作。。第二次是champion,能救,但他選擇吐口血就走,這時候,我的眼淚是十分鐘,然後選擇堅強。。第三次是約克夏Q比,Q比突然的溶血,輸了血還是回天乏術,安靜的離開這個世界。。這次我的眼淚,五分鐘,還是繼續向前走。。

      面對死亡,是需要學習的。
      約 1 小時前 · · 2 人載入中⋯⋯
    • Chiajo Kaku 感覺你的心智強度快要跟醫生護士差不多了...或許有些人 會大驚小怪的說 阿~~克媽冷血阿~~但其實說的人 能比妳做得更多嗎?? 更有什麼幫助嗎?? 不能吧..... 對了 雖然跟安樂死無關 但突然想分享一個發現....前兩天跟兩個老友聚餐 其中一個告白說 其實他每次捐獻 不論是路邊給乞丐 還是捐給公益團體 他心裡狠明白 除了同情弱勢 最重要的他還希望捐獻行動可以積自己的陰德~ 積陰德跟捐獻原來是緊密連結著的呀!!...這一點是無神論的我壓根沒想過的事情 因為感覺很新鮮 所以容我一提
      約 1 小時前 ·
    • Claudia Lin
      哈,講到這個,我也要分享我娘家對於我救狗的一些好笑的事情。
      剛開始,我媽知道我進狗場,一直阻止我回娘家借車,說,我要懷孕生小孩,有細菌,後來我索性不借,照作。。
      直到持續作了一年多,我媽藉由我妹的口中知道我都有作送養等等,狗狗很幸福,我媽過年改口說,我救狗一定會發大財。。

      我噗嗤笑出來,開完笑說,我等著中樂透。。
      ⋯⋯
      來福的愛心媽媽常打電話給我說要我保重身體,說我是菩薩。。
      我只說,我甚麼都不是,掛完電話還是噗哧一笑。。

      原來像你說的,積陰德跟捐獻做善事,普世都會聯想在一起。。更多
      約 1 小時前 · · 1 人載入中⋯⋯
    • Chiajo Kaku 哈哈 妳媽也可以解釋成---看得開拉~~^_^
      不過或許因為亞洲價值 : 捐款救命=積陰德連結得很緊密 "動物生活品質不重要 活著最重要 千萬不要安樂 "這樣的結論才會普遍根生在人的心底吧~~
      約 1 小時前 ·
    • Claudia Lin 點出來了,就差沒人敢明著講...
      約 1 小時前 ·
    • Chiajo Kaku 噗嗤~ 扯到這樣的事情 就還是低調好了 我去吃飯囉~ 拉鏈拉起來
      58 分鐘前 ·
    • Claudia Lin 去吧去吧。。。用餐愉快阿
      57 分鐘前 ·
    • 詹詩涵 面對死亡真的是需要學習的沒有經歷過的人事不會懂得,如果可以不會有人選擇安樂死這條路,做出這個決定我們比誰都還痛苦,紀的我曾經從收容所帶回一隻小浪浪他感染的犬瘟,跟她住一起的全都病死了,只剩下她一個雖然她有抗體但是他一直有很多問題到最後一直脫肛,腸子整個掉出來我知道她很痛苦,但是他始終一直對著我搖尾巴,我跟醫生說不管花多少錢我都要把他救活,看著她日漸憔悴連搖尾巴都沒力氣了,最後醫生告訴我別再折磨她了,給她安樂死吧!我很難過但是我問小花說你願意我幫你作決定嗎?她看著我一直搖尾巴,我知道她懂我說的,我跟小花說我會一直陪著你的,直到他離開,我崩潰了一直到今天小花一直留在我心底給我動力,向前走,我知道他們會懂得只要問心無愧,何必去在意別人說什麼,說很容易但是在看的人可知道我們走的每一步都很艱辛
      54 分鐘前 · · 1 人載入中⋯⋯
    • 張慧青 為什麼會動念想到 "安樂死" 的做法?
      就是因為小毛球們重傷重病, 不想讓他們再痛苦的硬撐下去
      如果不是因為不想養了、嫌麻煩, 而做出輕率的決定
      那麼, 就沒有誰對不起誰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a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